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29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8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黄云松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凤山湖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的建议》(第0096号),已交由我局主办,现答复如下:

凤山湖位于南华县城西15公里处,北临杭瑞高速,南依南泉寺山,东望锦星山庄及水坝,西接沙桥镇及大面积现状农田、草原,东部多接壤山地,西端多接壤草原村落。水库建于1956年,总库容2083万m3,径流面积216.8km2,水库经67年的淤积,现有总库容仅为1490.25万m3,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和工业及生态用水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凤山湖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近年来南华县高度重视凤山湖的开发建设,在项目策划规划、资金争取、招商引资、开发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科学编制凤山湖旅游规划。2017年编制完成了《南华县凤山湖景区旅游总体规划》,规划按照“一带两心五区”的总体布局对凤山湖景区进行了规划。2022年9月与汉华汉拓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毛板桥水利风景区项目业态运营策划服务合同》及《毛板桥水利风景区项目创新场景策划服务合同》,正在开展毛板桥水利风景区项目业态运营策划和毛板桥水利风景区项目创新场景策划。2023年7月与汉华汉拓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毛板桥水利风景区项目整体概念规划服务合同补充协议书》,由汉华文旅控股有限公司编制南华县凤山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目前已经重新修改完善了景区产业业态概念策划、概念规划、产业运营方案,近期将提交送审。南华县凤山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南华县成立了凤山湖开发建设工作专班,2022年争取到南华县凤山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万元,用于策划规划等前期工作。目前正在推进实施凤山湖开发项目,项目主要由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和凤山湖旅游基础设施项目两部分组成。毛板桥水库生态综合治理与清淤增效工程已经委托楚雄欣源水利电力勘察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勘察、评估,正在编制水库报废相关资料,同步正在开展工程招标工作。龙川江—凤山湖水利风景区规划目前已完成外业踏勘与测绘工作,正在抓紧规划业内工作,近期将完成规划报告编制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招商推介。2023年策划了凤山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作为南华县重要的文旅招商推介项目被纳入州级重点招商项目,由州级和县市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先后与长江武汉航道工程局5家投资商接洽,但目前未达成意向性协议。

下步我们将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结合南华县“世界野生菌王国”、沙桥镇茶马古道文化、南泉寺佛道文化、彝族比摩文化等多元化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凤山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将凤山湖打造成昆明-大理-丽江旅游线上一个优质的山川湖海旅游度假景点。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我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州文旅产业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周燕 616956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