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0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5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殷春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三线”建设博物馆的建议》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宣传部等国家九部委联发的《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委宣传部等九部门联发的《云南省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云南省实施博物馆群建设计划的工作要求,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积极争取资金2000余万元开展了一系列博物馆展陈提升和可移动文物维护工程,不断提升我州博物馆建设和文物活化利用工作。截至目前,全州共有登记备案博物馆8个(其中国有博物馆7个、非国有博物馆1个),有文物藏品1.1万余件套(其中珍贵文物近600件套)。全州博物馆免费开放范围不断拓展,展示展陈水平不断提升,举办展览数量和观众接待量持续增长,年均接待观众达100余万人次。各博物馆已经成为展示楚雄厚重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外界认识楚雄、了解楚雄、走近楚雄的重要窗口。

但同时,我州目前仍然还有包括永仁在内的5个县市(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永仁县、武定县)没有博物馆,一些可移动文物还沉睡在档案柜或保管室里面,让“文物活起来”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您在建议案中提出为进一步更好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弘扬“三线”建设精神,建议支持永仁县建设“三线”建设博物馆(现改名为铁道兵陈列室),这既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的精神,也与永仁县经济社会建设及文物保护利用实际需求相适应。对此,我局与永仁县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与永仁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了对接沟通。

目前,永仁县委、县政府已将“三线建设”博物馆纳入议事日程,并开展了系列工作,已争取到位资金1070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博物馆房屋主体建设,正在组织装修、设备安装和附属设施建设,计划6月底完成装修及设备安装;9月30日前完成陈列布展并开放。同时,先后到省、州和攀枝花市、仁和区档案馆,以及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志办、仁和区党史研究室、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等,对涉及“三线建设”、成昆铁路建设等方面的文史资料开展查阅累计18次,收集整理相关文史资料200余份,收集到相关实物、图片、史料380多件(份)。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与发改、住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全力支持永仁县多渠道、多方位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支持,开展好博物馆建设缺口资金的争取工作。二是帮助永仁县在全州范围内广泛开展“三线建设”相关历史实物和资料的征集,不断丰富博物馆的展示内容。三是根据博物馆建设进度,认真组织专家帮助永仁县做好博物馆展陈大纲的编制工作,切实提升博物馆的展示展陈水平及效能。四是待博物馆建成后,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汇报,指导帮助永仁县开展博物馆的备案登记工作,将其纳入全国博物馆年度报告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做好免费开放,争取列入国家免费开放博物馆名单,申报各级免费开放补助。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博物馆建设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云 616956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