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2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6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尊敬的龙桂花代表: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培养苗族纺织技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建议》提得很好,这也是目前州文化和旅游局正努力争取的问题,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通过全州文化部门的共同努力,开展对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整理、审核、申报、命名、保护、传承等系列工作,已建国家、省、州、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从2015年开始组织对濒危失传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及保护工作,使一大批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就您提出的“关于培养苗族纺织技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建议”,我们也努力在做,如:《英歌哨苗族传统纺织技艺》于2013年6月经楚雄州人民政府公布为州级非遗保护名录,同时2016年10月经楚雄州人民政府命名了韩美花、2019年10月命名了龙桂花等两名州级传承人,为传承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断续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及代表性传承人的收集、整理、申报、保护和传承工作力度。一是积极争取向州人民政府申请并提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对《英歌哨苗族传统纺织技艺》保护工作;二是努力向省级、国家级推荐申报保护名录项目,同时逐步评审命名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使“英歌哨苗族传统纺织技艺”这一优秀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三是我们将扩大宣传力度,争取资金拍摄制作相关宣传片、专题片将相关内容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形式利用现有的媒体等平台进行宣传;四是加大传承人培训力度,邀请行业内的相关专家专题对《英歌哨苗族传统纺织技艺》进行培训,有效提高传承人技艺水平;五是加强文旅融合,建立电商销售平台,非遗项目充分与旅游相结合,比如:非遗项目进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等,并积极与相关购物平台深度合作提升非遗产品销售渠道等。

再次感谢您对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我州文化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白爱荣 6169606)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