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9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4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0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朱志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元谋人”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功能布局的建议》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中央、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的关心下,元谋猿人遗址正积极开展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创建工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指以重要考古遗址及其背景环境为主体,具有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在考古遗址保护和展示方面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的特定公共空间。开展元谋猿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创建是为了全面贯彻“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更好地保护、展示和利用元谋猿人遗址,“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都活起来”,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元谋猿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是以遗迹为载体,更多展示遗址的核心价值和文化内涵,体现的是“服务社会,惠及民生”的理念,具有显著的公益性。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高星教授、北京大学王幼平教授指导下,元谋县积极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对接,已开始编制《元谋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规划将确定遗址公园的定位、建设目标和内容,在遵守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和相关行业技术规范的同时,与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相关规划相协调。

作为主要依托“元谋人”文化资源建设的历史文化旅游景区,元谋人世界公园集聚文化体验、科普探奇、温泉养生、运动休闲、农业观光、生态居住等多种产业为一体。在元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大力关心支持下,以及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指导下,元谋人世界公园2021年获评国家4A旅游景区。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元谋猿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申报创建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指导元谋县文化和旅游局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加强对接联系和沟通,系统谋划、精准布局,坚持一流标准,加快推进遗址公园创建。同时,加强对元谋人世界公园建设、运营的关心指导和支持帮助,将“元谋人”文化灵魂深深植入到旅游业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不断提升景区质量,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促进景区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我们也将学习借鉴其他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好的经验,探索“政府+考古机构+社会力量”的新模式,欢迎社会力量参与遗址公园的建设和运营。

最后,感谢您对元谋猿人遗址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云 616956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