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5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1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张万生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禄丰市工业遗址旅游开发》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州文旅局紧紧抓住国家、省州大力发展旅游的良好机遇,紧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根据不同的自然资源、人文环境、区位条件、客源市场等条件,积极探索和推动旅游蓬勃发展,推进楚雄州旅游业态产品创新。目前,全州共有35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旅游名镇6个,省级旅游名村15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乡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4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6个。

根据各位代表所提出的建议,为谋划好、发展好我州工业旅游,充分挖掘和依托煤矿、盐矿等项目生产建设形成的工业遗产和红色文化发展工业旅游新业态。2023年,楚雄州拟定了《推进旅游业态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打造工业旅游新业态,建设工业旅游项目,围绕新型工业化,依托工业企业或遗址遗迹,对废弃的厂区进行旅游功能置换,改造工业遗产区的环境,开发度假旅游、创意产业旅游、特种旅游等旅游项目,提升(新建)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力争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丰富我州旅游业态,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切实打造大滇西旅游环线新亮点,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从而实现从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针对禄丰市厚重的工业旅游资源,楚雄州文旅局及时与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进行了研究,禄丰市文化和旅游局现已制定了相关的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出通过对矿区文化生态环境的修复提升,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将一平浪盐矿打造成“百年煤矿、百年盐矿”工业遗址体验园区;把元永井打造成为工业遗迹(红色)文创小镇的工作思路,对元永井“工业红色文创小镇”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元永井千年老盐矿遗留下的丰富人文、城镇、环境等资源和影响力,将其建成集旅居、康养、人文和工业遗址和红色文化等为一体的矿山文创小镇;整合周边的横沟马高鲁红色教育基地、新街子星空帐篷、三村特色民宿、张冲故居、大窝氟温泉等景区景点,打造短线游与长线游相结合的旅游产品,开发以怀旧游、一日游、周末游为主的旅游线路。

当前就禄丰市而言如何依托原禄丰钢铁厂、一平浪煤矿、一平浪盐矿元永井矿井、广通机务段旧址珍贵的工业遗迹为重点工业旅游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尽快把资源特色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还面临着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旅游项目开发属新型旅游业态,可借鉴模式、发展经验相对较少;二是发展工业旅游资金缺口大,虽然工业遗存相对较好,但转化为工业旅游基础设施还需大量资金投入;三是工业旅游融合难度相对大,工业旅游开发和产业发展需要市、镇、矿、村级联合,尤其是与产权所有者的协调沟通,才能顺利推进;四是工业旅游工业遗存附近土地、山林、水源等使用资源协调难度大;五是道路、通讯等旅游基础还需不断完善。

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宣传营销推广等方面对禄丰市以原禄丰钢铁厂、一平浪煤矿、一平浪盐矿元永井矿井、广通机务段旧址为重点的工业旅游资源进行大力支持,积极向国家和省级部门争取立项和资金扶持,支持禄丰市工业旅游旅游新业态发展和新产品开发,推动禄丰市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一是坚持“科学谋划、规划引领、分期开发”原则,以高端化、特色化、差异化为方向,走错位发展、爆点打造、互补承接的路子,持续指导禄丰市做好原禄丰钢铁厂、一平浪煤矿、一平浪盐矿元永井矿井、广通机务段旧址为重点的工业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专债项目或中央预算内资金对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支持;三是将该项目列入州级重点文旅招商项目积极向省厅推介,力争通过招商引资,早日引入市场主体该项目实施开发。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禄丰市工业遗址旅游开发必将会迈山新的台阶。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