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7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3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苏晓燕等11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楚雄州文创产品加工生产支持的建议》(第0271号)已交我局办理,现在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文创产品加工生产建设支持力度方面

(一)我州非遗和文物的活化利用情况。我州坚持文旅融合、能融尽融,在活化利用非遗和文物方面,做了一些工作。组织各级各类传承人参加全国全省的文化艺术节、民歌节、民族民间歌舞乐展演等活动,不断提升楚雄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彝族梅葛、左脚舞、赛装节等一大批非遗项目成为全国知名的文旅融合品牌;积极探索“非遗美食一条街”“非遗传统工艺一条街”“非遗购物区”非遗特色景区等的建设;全面实施以彝族服饰和彝绣为龙头的传统工艺振兴工程,全州以传承人为主体的民族民间手工艺企业和经营店1200余家,覆盖了全州10县市103个乡镇,有专业经营民族服饰、刺绣为代表的传承人和传统手工艺人2000多人,有绣娘5.7万人,2022年实现民族刺绣增加值2.45亿元,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绣场变市场,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黑井古镇、光禄古镇、永仁外普拉村、石羊文庙等得到有效保护利用,成为旅游热点地区;红军长征过楚雄重要历史遗址遗迹打造成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有力助推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州对公众开放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700余处,年接待观众达300万人次,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已经成为展示楚雄厚重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成为外界认识楚雄、了解楚雄、走近楚雄的重要窗口。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楚雄段)(姚安段)(元谋段)建设稳步推进,“彝族火把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和光禄镇历史文化名镇建设项目将于今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元谋猿人遗址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有序推进。

(二)开展工作情况。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文旅部门的作用,加强“文物+文创”“非遗+文创”的平台建设。一是积极促进非遗和文物进景区。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机融入我州35个A级景区,丰富旅游景区、度假区、休闲街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旅游空间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底蕴。目前,我州已经有两个博物馆进入A级景区行列。二是积极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等结合,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等活动,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将彝绣、火把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或相关元素融入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主题公园、旅游饭店,融入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游客服务中心等相关基础设施,打造“非遗美食一条街”、“非遗传统工艺一条街”“非遗购物区”非遗特色区的建设。将旅游民宿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效对接,推出一批体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旅游民宿。今年文化和遗产日期间,全州共有326家参加“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展示展销活动,销售金额达201万元,其中线下销售126万元,线上销售75万元。三是打造非遗旅游线路支持在已有旅游线路中有机融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等内容,支持旅行社等旅游企业以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特色景区、特色村镇、特色街区为点位,与相关传承人开展合作,培育一批满足游客需求、具有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的旅游线路。目前,我州永仁彝绣非遗旅游线路在全省旅游线路设计大赛中获奖,紫溪旅行社推出的“彝绣游”、白竹山采茶及非遗古法制茶研学游受到游客好评。四是要利用好各类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非遗伴手礼设计大赛等机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和非遗文旅企业走去出参与各类文博展会、旅交会、南博会等,开阔眼界,交流学习。在2022年全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非遗企业彝彩公司作品获优秀奖。今年,我州四家非遗企业参加第七届南博会文旅展厅展销,成绩不俗。五是充分利用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开展毕摩祭祀、祭火、大小三弦舞、大锣笙舞、大刀舞、彝绣彝装赛装赛美表演、彝族摔跤、斗牛、赛马、磨担秋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围绕春节、火把节等传统节日、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等时间节点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活动,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共享非遗保护成果。2023年中国彝族火把节期间,全州开展各活动136项,共接待游客155.0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53.45%,实现旅游总收入14.47亿元。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高校开展合作。文创产品设计与非遗传承要想实现有效融合,关键在于非遗相关文创产品是否能够被大众接受并喜爱。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具有转化非遗价值的效果,且以文创产品为载体充分展现非遗的现代式审美,使其成为一种有效的非遗传承方式。我们要继续加强与楚雄师范学院、云南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楚雄技师学院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的资源优势,将政府、行业、企业的资源、生产、技术、市场等优势与学校的人力资源、教学等进行整合,在工艺美术设计、文创产品开发方面深度合作,丰富和深化我州旅游文化内涵,促进楚雄旅游文化品牌的打造。

双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富矿,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楚雄州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楚雄州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扶持和奖补办法(试行)》,充分利用和盘活非遗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对双柏非物质文化方面的传承方面的挖掘、抢救、培训等管理工作,在文创产品研发,特别是“中国绿孔雀之乡”品牌打造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制作绿孔雀形象宣传片、音乐电影,出品生物多样性系列绘本等,孵化绿孔雀IP,塑造绿孔雀文化符号,助力楚雄州四张世界级名片的打造。

二、关于加大对双柏县文旅融合项目的支持方面

积极争取地方政府专债项目,双柏白竹山旅游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二期分别争取到专债资金0.6亿元、0.59亿元;积极争取双柏县项目纳入州级重大项目盘子予以重点支持,2023年,双柏县“查姆约你”主题公园项目、双柏县绿孔雀湖文旅产业园项目、双柏县白竹山旅游度假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双柏县鄂嘉绿孔雀旅游小镇项目4个项目纳入州级重大项目推进实施;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双柏县文化旅游项目建设,2023年,双柏查姆约你主题公园建设项目、双柏绿孔雀湖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纳入全州重点招商项目予以重点招商推介。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落实好以上工作。

三、关于加大对双柏虎文化节包装和支持力度方面

楚雄州历史源流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目前,全州已形成了楚雄彝族火把节、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南华野生菌美食文化节、双柏虎文化节等13个独具特色的重点节庆文化旅游活动,对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促进文化旅游市场繁荣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23年线下节庆活动全面启动,呈现出“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办节”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23年全州拟举办约100项节庆活动。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楚雄州通过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联袂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平台以全媒体网络办节的方式开展云节庆活动,形成了线上线下同办节的模式,为宣传楚雄州文化旅游资源,吸引游客起到了良好效果。双柏虎文化节成为线上线下办节的典型案例,2022年以“遇见楚雄虎虎生威”为主题,依托“文旅云”“七彩云”等云平台,以全媒体网络办节的方式,举行云播虎乡、云招虎乡、云游虎乡、云展虎乡、云宣虎乡、云购虎乡等六大“云”系列活动,截至2022年3月13日21时,总体活动线上曝光量超9000万;2023年虎文化节主题为“相约虎乡大地情牵秘境双柏”,举行虎文化节开幕式暨“双柏之恋”文艺演出、“激情双柏”篝火狂欢活动、“唱响双柏”山歌大赛、“扮靓双柏”选虎大赛、查姆音乐节等18项系列活动,截至2023年3月23日,活动全网曝光量超1.01亿。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国双柏彝族虎文化节的支持力度,一是加强与省厅的沟通对接,提前包装策划,立足于节庆文化内蕴,突出亮点,积极探索创新办节模式,积极争取省级奖补;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协调引入文旅企业进行专业化、特色化的开发和运营,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进入节庆文化旅游活动运作,为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搭建合作平台,政府主导、各方参与,推动节庆文化旅游活动市场化发展。三是充分挖掘“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三笙表演集中体现出的彝族虎文化内涵,讲好彝族虎文化故事,增强其认知度、辨识度、共情度,将具有民族特性的当地文化与现代社会中以广大消费群体为代表的大众文化相衔接,破除文化理解的壁垒,建立共感共情的桥梁,将民族文化自身的特色与更大范围内的人类共同生活经历情感体验相融合。四是积极加大与昆明、玉溪等地旅游行业协会、旅行社协会、自驾游协会合作,提前召开推介会,引入游客参与,扩大游客的参与度,扩大办节的影响力。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多渠道、多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董芮 6169549)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