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7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015167866W-/2023-0925038 公文目录:人大建议办理 发文日期:2023-09-25 主题词:人大建议 文  号:楚文旅复〔2023〕14号 成文日期:2023-09-25

 张丽梅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大姚三潭瀑布、永仁大桥、宜就外普拉景点作为旅游综合体进行整体规划开发和对外宣传推介》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大姚县和永仁县山水相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大姚三潭瀑布至永仁外普拉沿线民族文化浓郁、生态资源独特,拥有较高景观价值,随着永仁大桥建成,沿线交通条件极大改善,综合区位优势明显。今年以来,按照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州、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加强与交通运输部门的对接联系,认真研究推进大姚三潭瀑布、永仁大桥、宜就外普拉沿线文化旅游开发,取得积极成效。

一、突出规划引领,加大连片开发力度

制定出台《楚雄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布局了永仁外普拉乡村旅游发展极、大姚三潭生态康养发展极,以特色旅游村建设为切入点,依托区域内村落、民族文化、森林、田园等资源,围绕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带动周边乡村发展的目标,复合打造乡村休闲、田园康养、文化体验、生态农业等多元产业,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半山酒店、旅游营地、精品农庄、特色农家乐等旅游产品,使大姚三潭瀑布至永仁外普拉沿线的乡村旅游集群化、产业化、精品化发展,成为带动楚雄乡村旅游发展的示范区。

二、推动交旅融合,积极培育打造新业态产品

加强与州交通运输部门协调联系,推进永仁大桥区域旅游开发。永仁大桥是永仁至大姚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桥全长1668米,桥高350米,是楚雄州境内最大公路悬索桥,较为壮观的地标性建筑物。围绕永仁大桥区域旅游建设,我局积极协调联系州交通运输局,于今年4月10日由我局主要领导和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带队,到江底河特大桥观景平台实地调研,听取项目建设方楚雄大永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永仁、大姚县对观景平台及周边旅游开发的规划打算。在充分听取永仁、大姚县各方意见建议,充分考虑各方诉求的基础上,永仁大桥景观平台在项目建设上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采取项目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建设的模式,进行交旅融合建设,今年5月12日,州交通运输局与永仁县政府、楚雄大永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召开了永仁大桥观景平台设计方案研讨会,明确进一步优化景观平台的建设方案,主要建设主线道路、观景平台道路、停车区、交安工程、绿化工程;完善桥管所设计,并将桥管所一楼在交工验收后移交永仁县经营和管养。目前,州交通运输局正积极协调项目公司,加快完善观景平台相关建设。

三、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加快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步伐

紧扣全州“十四五”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布局,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支撑,加快大姚三潭瀑布至宜就外普拉区域文旅产业发展步伐。实施了大姚县赵家店镇三潭瀑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三潭瀑布绮丽壮观的自然景观和赵家店浓郁的彝族风情,充分整合得天独厚的自然、文化、农业等资源,凸显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着力在旅游业态上丰富完善,提升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的体验感,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总投资的40%左右,投入资金1.8亿元。配合策划了永仁县宜就镇外普拉大村旅游基础设施专债项目,推动外普拉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完善,目前,该项目正在向上争取中。

四、强化宣传推广,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围绕精品线路打造、旅游品牌创建,持续做好大姚三潭瀑布至宜就外普拉片区旅游资源点的宣传推广工作。一是开展精品线路打造和推介。今年7月,我州云南·“红火楚雄”夏日民俗风情体验之旅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永仁外普拉、方山诸葛营村等乡村旅游点位列其中。火把节期间,“大姚县赵家店云上火把节暨四季村晚”入选文旅部国家公共文化云直播节目,州级及各县市文旅部门组织开展火把节“山水之旅”精品旅游活动,将三潭瀑布、外普拉等优质乡村旅游资源串联纳入全州精品旅游线路进行宣传,制作了易拉宝、宣传折页在重点景区、高铁站、星级酒店、公共文化场馆向广大游客进行持续推介,有效提升了品牌形象。二是开展A级旅游景区建设。永仁外普拉景区2021年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今年上半年获得30万元州级奖补资金,大姚三潭瀑布景区围绕3A级景区创建标准正在积极推进景区创建工作。三是开展品牌旅游村创建。指导支持永仁外普拉村开展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云南省金牌旅游村创建工作,目前正在编制相关申报推荐材料。

下步,我局将持续做好大姚三潭瀑布、永仁大桥、宜就外普拉片区旅游整体开发工作。一是指导大姚、永仁县文旅部门加强对接联动,做好大姚三潭瀑布、永仁大桥、宜就外普拉景点片区文旅项目的整体包装策划工作;二是积极向上争取专债项目或中央预算内资金对该片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支持,协调对接交通运输部门推进永仁大桥观景平台项目建设;三是对该区域包装策划的项目在招商引资方面给予支持。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姚三潭瀑布至宜就外普拉片区的旅游开发必将会迈上新的台阶。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徐飞 616955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