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202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2023年06月13日 08:29  点击:[]



6月10日下午,楚雄州2023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交流座谈会在禄丰市召开,专家学者、非遗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下一步楚雄州非遗保护传承发展思路。

会上,云南省非遗中心原主任尹家玉、西南林业大学教授木基元、云南省非遗中心规划保护部原主任胡荣梅三位省级非遗专家,结合各自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进行交流,为弘扬和传承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近年来,楚雄州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推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如制定出台《楚雄州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保护条例》《楚雄州彝族服饰文化条例》《楚雄州彝医药保护条例》等一批政策法规,挂牌成立“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立彝族梅葛、查姆等82个传习所,开展非遗传承人进校园活动,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法保护法律课堂,开展彝族刺绣技艺培训和技艺传承发展等助力非遗活起来、火起来等一系列措施。接下来,楚雄州将继续贯彻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努力开创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经济社会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新局面,在有效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非遗保护成果,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绿孔雀之乡”四大名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楚雄新征程提供精神力量。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二级调研员张殿洪主持会议并讲话,10县(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文化馆长、非遗中心主任、非遗专干等参加会议。会上,总结了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全州非遗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了2023年下半年重点任务。楚雄市、禄丰市、武定县围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分别作交流发言。

上一条:云南牟定:用司法力量守护非遗瑰宝 下一条:“少年儿童心向党 共同谱写新征程”青少年主题书画展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