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端午假日,楚雄文旅市场供给丰富、稳中向好

2023年06月28日 08:46 李银娟 点击:[]



2023年端午假日期间,楚雄州着力推动优质旅游,丰富文旅产品和节庆活动供给,统筹公共服务保障与安全生产,加强文旅市场监管,文旅市场总体安全、文明、有序运行。

端午假期,全州共接待游客70.0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7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7802.61万元,同比增长111.04%。假日期间,亲子游、研学游、乡村游、避暑游成为人们出游的热门选择,学生家庭是端午出游的主要客流之一。州博物馆、各县市、各乡镇举办了一系列以端午节为主题的民俗体验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特色民俗活动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端午假日,全州各地围绕“端午”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楚雄州博物馆开展了端午赛诗会、有奖知识问答、制作香囊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与游客共庆佳节。彝人古镇举办了钓粽子、篝火晚会等民族特色浓郁的活动,迎来游客接待小高峰。姚安县端午“赶药街”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参与,满街药草飘香,浓浓乡愁萦绕。楚雄市紫溪镇乡村旅游节暨苗族花山节、武定县高桥镇端午苗族花山节精彩举办,特色文艺汇演、传统体育赛事、趣味包粽子……丰富活动聚集了人气,带动了乡村旅游。此外,楚雄市苍岭镇、吕合镇组织开展了“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主题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楚雄市举办的“庆六一暨端午节专场文艺展演活动”在云南公共文化云平台直播,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活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民共建共享。

(楚雄州博物馆端午节系列活动)

(姚安县端午“赶药街”活动现场)

(武定县高桥镇端午节苗族花山节现场)

暑期家庭游、自驾游成为推动消费复苏新动能。假日期间,以家庭为主的自驾短线游、周边游成为出游“主力军”,房车自驾游、民族风情体验游、小众型探险游等产品有上升趋势。禄丰世界恐龙谷、元谋人世界公园针对中、高考应届学生推出景区游玩优惠政策,掀起旅游热潮,吸引了大批有毕业生的家庭来开启欢乐暑期游。永仁方山、武定狮子山、双柏白竹山是避暑休闲的胜地,游客们沉浸在绝美山水间,尽享楚雄夏日怡人风光。楚雄星河房车露营地、禄丰彩云竹溪村等地备受露营爱好者欢迎,假日期间游人如织。据统计,端午期间楚雄州一日游收入34225.48万元,同比增长197.2%,过夜游收入23557.13万元,同比增长48.54%,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

上一条:喜讯!楚雄州3个项目入选云南省第二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下一条:云南牟定:用司法力量守护非遗瑰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