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彝绣秀米兰 | 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媒体见面会在昆明举行

2023年09月26日 12:41  点击:[]



9月23日,在千年彝绣亮相意大利米兰时装周当天,由楚雄州人民政府新闻办主办的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四场媒体见面会在昆明举行。

(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媒体见面会现场)

媒体见面会围绕楚雄彝绣产业市场主体培育、彝绣产业金融产品开发、彝绣标准化、彝绣产业化人才支撑等方面,向媒体记者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在楚雄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委宣传部的统筹推动下,楚雄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跑出了特色化、高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加速度,实现了“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转变,全州5.7万绣娘、530多户彝绣经营户渐渐发展出2.45亿元增加值的产业,楚雄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培育市场主体,壮大彝绣产业发展规模。成立彝绣产业工作专班,构建彝绣产业发展体系,从市场关系、交易关系、资源关系和利益关系等方面把全州彝绣企业、协会、经营户、绣娘产业化、规模化组织起来,形成加快彝绣产业发展的政策合力、工作合力。强化彝绣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多项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形成“1+1+N”政策体系。持续壮大彝绣产业发展规模,创意研发推出“遇见楚雄”“绿羽仙踪”“福来云往”三大系列彝绣文创产品,成功创建2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截至今年二季度,全州金融机构向彝绣产业链上主体放贷1.68亿元,物流成本降低近40%,培育彝绣经营户538户,其中规上企业12家。

金融赋能,为彝绣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楚雄州出台《楚雄州金融支持彝绣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十二条措施》,从“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服务、主管部门完善保障机制、市场主体夯实发展基础”三个方面为全州从事彝绣生产和经营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绣娘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将彝绣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刺绣制衣、批发零售、营销推广等环节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支持范围;探索“银行+企业+订单+合作社+绣娘”的利益联结模式,助力构建“指尖艺术”到“指尖经济”再到“指尖产业”的发展链条;创新“彝绣贷”金融产品体系,辖内15家银行机构推出商E贷、云绣贷、善担贷等“彝绣贷”产品29个,助推楚雄州彝绣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截至2023年8月,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向彝绣产业市场经营主体投放贷款2.49亿元。

标准化生产,助力彝绣产业高质量发展。楚雄州推出以“彝绣标”“彝绣邮”“彝绣保”为代表的帮扶政策,从彝绣包装设计、彝绣产品分类、彝绣针法等方面进行规范。不断向产业链前端和后端的延伸,形成了集产品设计研发、文化创意、生产加工、文化体验、展示、销售为一体的链式集群发展。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彝绣+旅游”“彝绣+创意文化”“彝绣+服装”等产业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截至目前,全州累计174户(个)彝绣企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注册商标46件,专利授权15件;命名首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彝绣工作站13个,依托全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成彝绣车间77个、绣坊260个。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彝绣产业加速发展。楚雄州围绕建设“滇中崛起区域人才中心、现代农业和绿色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民族文化艺术人才聚集宝地”的战略目标,强化技能人才培养,培树知名劳务品牌,2019年以来,楚雄州共开展彝族刺绣及相关工种技能培训1.22万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1361.2万元,“楚雄彝绣工”劳务品牌成为全国知名劳务品牌;实施“兴楚名匠”计划,打造产业领军人才,全州共有3名彝绣技能大师获评云岭首席技师,南华县彝绣刺绣大师丁兰英当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支持和鼓励彝绣等民族民间艺人提升技艺水平、传承民族技艺、大胆创新创业,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目前全州已有5.7万名绣娘、538户彝绣经营户,2022年彝绣产业增加值模达2.45亿元。

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等中央驻滇新闻单位和省内各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媒体见面会。

上一条:收入超21亿元!楚雄州8天接待游客253.38万人次! 下一条:喜讯!楚雄州3个剧(节)目即将亮相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