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喜讯!楚雄州3个剧(节)目即将亮相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舞台

2023年09月20日 08:17  点击:[]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入选剧(节)目的通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定于2023年10月8日至27日在昆明举办,经各单位申报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遴选,最终确定 22 台剧目、35个节目入选。其中,楚雄州3个剧(节)目入选,分别是由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音乐剧《古微鲁》、音乐会《绿水青山满地歌》,由大姚县文化艺术团创作演出的彝剧小戏《文明新彝村》。

音乐剧《古微鲁》

《古微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题,以云南各民族服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为文化内涵,以“寻找千羽衣”为线索,讲述了美丽善良、心灵手巧的彝族姑娘古微鲁为了寻找传说中能给人带来幸福和吉祥的“千羽衣”,在各民族兄弟姐妹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三次寻找“千羽衣”的故事。

(音乐剧《古微鲁》 剧照)

音乐会《绿水青山满地歌》

《绿水青山满地歌》是2021年度云南省艺术名家工作室资助项目,由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民乐团倾情演绎,演出曲目汇集了项目主持人、国家一级作曲那少承先生及其工作室成员创作、改编的11部作品。其以独奏、合奏、协奏、组合演唱等形式集中展示了彝族器乐小闷笛、阿乌、三弦、小二胡、葫芦笙、四弦及彝族民歌的独特魅力。

(音乐会《绿水青山满地歌》剧照)

彝剧小戏《文明新彝村》

彝剧小戏《文明新彝村》以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幽默诙谐的表演形式,体现了大姚的地方民族特性和剧种特色,描绘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彝山画卷。同时,把彝族历史文化、彝族服装文化通过节目展示给观众,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彝剧的独特魅力。彝剧是楚雄州特有的民族剧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在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传统艺术形式的基础上,在日常生活和民族传统节日中不断形成和发展的地方民族戏剧,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贴近生活的题材、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彝剧小戏《文明新彝村》剧照)

附件: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入选剧(节)目名单

上一条:楚雄彝绣秀米兰 | 楚雄彝绣产业化发展媒体见面会在昆明举行 下一条: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