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祝贺!丁兰英荣获“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2023年05月12日 08:16  点击:[]



5月10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光明日报社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在天津市武清区举行,仪式上,揭晓了10位2022年度“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名单。其中,楚雄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丁兰英上榜,并到现场参加了揭晓仪式和交流发言。

(丁兰英(右)展示荣誉证书和奖杯)

“小小绣花针,七十二般变化,不变的是传承千年彝绣的美好文化。泱泱大舞台,产销研一体化,织就的是民族共同富裕的七彩图画。”——揭晓词

丁兰英是楚雄州南华县红土坡镇人,现任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云南楚雄创承彝绣“妈妈制造”合作社社长、楚雄州彝族刺绣协会副会长。她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非遗传承人,更是孩子的母亲、打过工的农村妇女,我对农村群众就业增收的困难感同身受。所以,当我自己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帮扶单位关心下,发展得越来越好的时候,就想要帮助和我一样的农村妇女和特殊群体,希望带着他们一起通过刺绣增收致富,绣出精彩生活。”

据了解,8岁时,丁兰英开始跟着母亲学刺绣,16岁时便开始摆地摊卖绣品。2014年,外出务工返乡的丁兰英注册成立了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并用刺绣这门彝族传统技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经过多年打拼,丁兰英用汗水浇灌的荣誉之花不断绽放,先后荣获云南省刺绣大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楚雄州“彝乡名匠”“兴楚英才”等称号。

(丁兰英部分荣誉证书)

从事彝绣行业20年来,丁兰英始终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植根乡土彝绣。在各级党委政府及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定点帮扶单位的帮助指导下,摸索出了一条“非遗文化+文化产品+增收致富”的发展道路,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也成为了南华县彝绣产业的龙头企业,2022年带动了2121名绣工创收1500余万元,其中,包括621名脱贫户、109名残障人士;自2014年以来,通过“招就培、传帮带”模式,培训学员16000余人次,带动农村妇女以及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加入到南华彝绣产业发展中来。坚持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开发出了6大系列260个种类800多款精美绣品,2022年,公司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今年3月,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的经验做法和发展事迹先后登上央视《经济半小时》和《焦点访谈》栏目,全面展现了楚雄的彝绣之美和彝绣产业的发展之变。

荣誉鼓舞干劲,下一步,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楚雄州委、州政府支撑彝绣产业发展的各项措施,积极融入楚雄州“绣品变商品、绣片变名片、秀场变市场”的发展战略,深入挖掘古老优秀的彝族传统文化,专心致力于非遗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争做楚雄州彝绣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惠及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2023年第3期楚雄文旅大讲堂暨“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阅读... 下一条:牟定县2023“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彝族刺绣创新创意大赛拉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