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阿噻调》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

2023年08月28日 10:38  点击:[]



8月25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活动在内蒙古乌海举办。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20支队伍齐聚乌海,20首富有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民歌作品在初评活动中上演,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选送的《阿噻调》,在2023月6月参加完云南省第九届文学艺术奖评审获得“文学艺术奖”之后,由云南省民间艺术家协会推荐参加此次角逐。

据悉,参加此次初评活动的20件作品,是从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协报送的51个民歌作品中精选而出。通过初评的民歌作品将进入到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终评。

彝族传统民歌《阿噻调》,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大麦地镇境内流传的一种彝族民间传统山歌曲调,于2017年2月被列入云南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曲目演唱内容比较广泛,可唱四时农事,也可唱彝族叙事长诗;演唱形式一般是一人唱众人合,衬词大多数是“阿噻!阿依噻!”等,所以被称为《阿噻调》。

此次楚雄州代表云南省赴内蒙古乌海参加初评,州文化和旅游局、州民族艺术剧院比较重视,派出优秀青年演员郭红娇、董静林、普艳喜、李溶玲、杨智萍、周凡儿、李思蓉到现场演唱,获得观众广泛好评,被誉为“云上天籁,耳视盛宴”。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协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民间文艺奖项。山花奖共设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4个奖项。自1999年开始评选,山花奖至今已举办15届,先后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和优秀作品,为促进我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推动民间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一条: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四向发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楚雄... 下一条:张文旺在楚雄州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工作推进会上强调:打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