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四向发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楚雄实践”

2023年09月05日 15:30  点击:[]



在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践行“四向发力”“楚雄实践”,与“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推进学习型、清廉型、效能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人人争当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务实举措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圆满承办了全省旅游固投、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等一批全省性会议活动,成功打造了楚雄彝人古镇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一批国字号品牌,加快推进实施了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成功举办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等一批节庆活动,取景拍摄了《非遗里的中国》(云南篇)、《我的家乡我的年》等一批彰显楚雄特色的大型文化节目,并在央视黄金档播出。1—7月,全州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773.66万人次,同比增长62.67%;实现旅游总收入358.42亿元,同比增长52.38%;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增长10.6%,全面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中国·楚雄2023年彝族火把节现场)

向下调研摸实情。主要领导带头当好“施工队长”,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深入文旅企业、县市文旅部门、重大文旅项目一线,积极帮助开展政策解读、项目包装策划、破解要素保障等难题。引导州内文旅企业通过业态创新、追加投资新增开发一批,1至6月,成功申报文旅专债项目23项、总投资76.56亿元,引导信贷和社会资本投向文旅领域。成功帮助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的元谋远达温泉康养城实现春节开工、国庆营业。1—7月,全州旅游固投完成投资72.21亿元、增长52%,完成绝对数居全省第3位、增速居全省第4位。

(禄丰世界恐龙谷旅游区)

向上对接争支持。抢抓政策机遇,加强汇报对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国家文物局、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进行汇报考察。元谋猿人遗址第六次考古发掘启动仪式于7月21日顺利举行。紧盯政策和投资风向,积极谋划新项目,禄丰世界恐龙谷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15个项目入选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元谋·远达温泉康养城建设项目(一期)、禄丰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等3个项目入选“重中之重”项目,占全省文旅类项目的四分之三。4个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楚雄段)建设项目列入省上报国家名单。截至8月31日,共向上争取资金1.3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数6368万元的207.6%。

(元谋猿人遗址第六次考古发掘启动仪式现场)

向外招商增项目。坚持招商第一要事,建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库,先后赴四川、北京、上海、浙江等地精准开展招商。在省文旅厅支持下,实现“厅州”联动,楚雄州全省第一家与省文旅厅合作,高规格举办文化旅游产业专场招商推介大会,上半年,签约文旅项目17个,其中5亿元以上4个、10亿元以上2个,成功引进南京玉虎、力方等头部文旅企业。8个项目被纳入全省重点招商项目并予以推介。

(楚雄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大会)

向内聚力抓落实。持续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暨“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建立完善专班推进、项目挂包、金融助企、定期调度、“一把手”招商等机制,成立文旅项目建设及旅游业固定资产投资等11个工作专班,坚持和完善局机关干部职工学习例会、党支部活动、文旅大讲堂、业务大比拼“四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科室大比拼考核体系和“红黑榜”制度,实行挂图作战、目标倒逼,在全局上下营造“以项目论能力,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元谋人世界公园)

上一条: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启动 下一条:《阿噻调》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初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