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启动

2023年09月14日 11:27  点击:[]



9月10日上午,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在楚雄高新区庄甸医药园区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举行启动仪式。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翡敏,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铭波,州委卫生健康工委书记、州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嘉鹏,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武云兵出席启动仪式,共同为楚雄州首个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揭牌。

陈翡敏指出,彝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和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雄州是彝医药的发源地和主要传承区,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彝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把彝医药事业发展列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2021年,已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州。楚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异彩纷呈的彝族文化、日趋完善的彝医药服务能力、浓厚的彝医药文化氛围都为发展“中彝医药+健康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立足楚雄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中、彝医药资源,紧扣楚雄州聚力打造“滇中药谷”、促进“彝药出滇”的发展定位,将中(彝)医药与文化旅游有效结合,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云南省区域中医药康旅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彝医药文化展示、彝医药特色诊疗体验、彝药植物园观赏、开展中(彝)医药文化宣传、科普研学等功能。

据悉,中国彝医药博览馆由楚雄州中医医院投资建设,于2020年8月建成开馆,是目前全国第一个系统展示彝医药历史源流、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的综合性展馆,三年来在中(彝)医药健康产品开发、中(彝)医药健康品牌打造、中(彝)医药健康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创建为云南省科普基地和云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接待各级各类调研、考察、参观达2.8万余人,被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中(彝)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州首个“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已成为楚雄州对外展示彝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以“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的“新身份”迎来了首批游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游客们有序排队、文明参观,对彝医药历史源流、植物标本、动物标本、腊叶标本、文物实物、特色制剂等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彝医特色疗法体验区,游客们争先恐后上前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彝医水膏药疗法”,并品尝彝医肝路养生茶。

“从来不知道楚雄还有一个彝医药博览馆,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了解到很多关于彝医药的历史文化知识,我觉得很神奇。”据统计,中国彝医药博览馆首日接待游客200余人次。

下一步,州卫生健康委、州文化和旅游局、州中医医院将以此为契机,开发独具特色的中(彝)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打造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健康服务需求,持续完善配套设施、提高服务水平,让中国彝医药博览馆成为楚雄研学、旅游的又一新去处和“打卡地”。

上一条:喜讯!楚雄州3个剧(节)目即将亮相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 下一条: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四向发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楚雄...

关闭